10月18日教师座谈会问题处理及反馈情况


针对教师座谈会提出的一些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均进行了处理或说明,现将各部门回复情况汇总如下:

 

人事处回复:

学校绩效工资调整方案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按照学校主要领导要求,该方案上会研究初步定稿后,将下发全校广泛征求意见,最后交职代会审定通过后执行。

教务处回复:

学校现在制定新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正在研讨修改和测算中。但可以讲其指导思想是建立以岗位绩效为导向的绩效工资制度,健全激励机制,突出按劳分配,规范与完善我校收入分配体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其基本原则是:以岗定酬、兼顾公平;稳定教师队伍,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注重实绩、绩酬匹配;量力而行、二次分配。具体方案将下发讨论。

 

2.校、院两级职代会要加大一线教师的比例。学院教学、学科建设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要在学院公开。

工会回复:

    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与构成是根据《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第十六条“教职工在501人至1000人时,代表名额为教职工总数的10%-20%”的规定执行,共计正式代表115人,其中一线教师43人,占37%;一线职工10人,占9%,共计占有46%。根据《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第十四条“代表身份的构成,要求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又明确体现以教师为主体的原则,教师(包括教学、科研、技术人员)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的规定,我校教师(包括教学、科研、技术人员)正式代表人数为79人,占70%。按照《湖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我校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工直接参加本院教职工大会。

教务处回复:

2016年9月7日,由教学处代拟学校正式下发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学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其教学专项经费主要包括教学建设与改革(不含专业建设)专项费、科技创新及素质教育专项费、实验室建设专项费、教师教学发展专项费、教学信息化建设专项费、教学奖励专项基金和教学督导工作专项费等其它专项经费。对每个专项经费开支都列出了详细的范围,对教学活动经费的下达及审批权限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强调要进行教学活动经费使用效益评估。针对老师们的要求,建议各二级学院强化二级教代会的功能,加强对本部门财务支出的监督,确保教学活动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用得其所。

 

教务处回复:

新方案正在考虑教师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后可由科研抵部分教学工作量。而专任教师年基本教学工作量若没有达到年基本课堂教学工作量,不能用科研工作量冲抵教学工作量,并按其未完成年额定教学工作量的比例在9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内相应扣除;若达到年基本课堂教学工作量而没有达到年额定教学工作量,可以用科研工作量冲抵(科研分与课时数按1︰1冲抵),冲抵了教学工作量的科研分不再计入所在教学单位科研工作业绩总分,也不再给予个人科研奖励,若没有科研工作量可以冲抵,或冲抵后仍没有达到年额定教学工作量,则按其未完成(或未达到)额定教学工作量的比例扣发基础性绩效工资。”

 

教务处回复:

迄今为止,全校各二级学院建有各类校外实习基地59个,可容纳2071人同时实习。根据《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第四条,各二级学院应加强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做好规划,逐步建立和巩固长期、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在可能的条件下,可与实习单位签订中长期协作合同,每个基地每届接纳的学生实习人数在15人以上。学校对实习基地建设非常重视,按标准划拨理论教学课时费、实习带教费、管理费和其它相关费用。对新建基地,拨发建设启动经费5000元;对长年运转的基地,学校每年拨发管理经费,具体标准为:①省内:基数(2000元)+150元/生;②省外:(3000元)+150元/生。

从目前实习基地建设情况来看,主要问题是三个:一是数量偏少,远远不能满足学校学生实践教学的需要;二是跟踪管理建设不够;三是学生实习管理不到位,与专业教学结合还不太紧密。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将协同各二级学院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加大对实习基地的建设,同时加强对学生实践教学的管理,加大对带队指导实习教师的考核,科学计算其工作量,调动带队指导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工作的力度,确保我校实习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到位。

 

5.学校扣税一律20%,财务处能否认真研究,合理避税。

财务处回复:

财务处在10月31日组织召开了教职工个税代扣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校内税收、财务、法律、人资管理的几位专家和教授参会,对教职工个人收入和个税代扣税率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具体情况也在11月1日学校财务预决算工作布置会上向中层正职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在办公系统上公布了《关于教职工个税税率和代扣工作情况的说明》。

 

保卫处回复:

从安全和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三教学楼边门不宜打开,请老师们谅解。

 

后勤处回复:

二、三教学楼铃声已调成一致。今后会视情况定期调节。

 

国资处回复:

待实地考察后再作决定。

 

国资处回复:

将在明年夏天时考虑安装风扇。

 

10.多媒体课件更新每次都要跑到总机房,太麻烦,能否想办法解决。

网络信息中心回复:

我校于2012年9月起开始实施多媒体云教学平台,具有网盘上传课件的功能,不需要到总机房上传课件,在有互联网的环境下均可上传课件。当时在OA办公网上公布了使用说明,并在2J02按系部对教师进行了分批培训。2012年开始实施多媒体云教学平台以来,在中心工作人员大力推广下,大部分教师已经掌握了如何远程备份上传教学课件的方法,目前可以通过远程桌面、邮箱、云盘、空间学习平台四种方法备份上传。

 

财务处回复:

校长办公会已讨论决定,目前维持现有做法,待食堂回收工作完成后,建立教职工餐厅时再研究。

 
  

 

 

 

 

 

                                           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