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通报第五期


 科研问题专题

1.有教师反映,希望能及时反馈教师上报科研的信息,评选结果及时公布在网络上。
科研处:目前,教师上报科研的信息,评选结果都已在办公系统予以公示了,在程序上符合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但的确存在系部、教师上报科研工作量审核时间过长、公示不及时的现象。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科研处今后一定会加强管理,完善申报、审核流程,尤其是在审核时间上做出明确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审核高效、精准。同时,科研处网站建设正在进行,将为科研信息渠道畅通提供技术保障。

2.有教师提出,科研政策制订了不执行,不应随意变更,有章不依。要深入了解教师情况,深入教学一线。

科研处:目前。学院针对科研管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依规办事。2013年科研处组织了对科研制度的修订工作,经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院长办公会议审核通过了一系列科研制度的修订。现将修订的基本原则做如下说明:

(1)遵照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湘教发[2012]1号)文件,《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湘教科字[2002]1号)文件,《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 (教财〔2012〕7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 (教监〔2012〕6号) 》。

(2)参考各类评估指标体系,注重制度的细化及实际可操作性。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中科研项目类型的划分主要依据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验收指标、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办法、协同创新中心评审要求等。

(3)深入细致考察调研,借鉴其它高校的经验做法。

(4)点面结合、适度从紧原则。突出科研成果向高质量、高档次倾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C类期刊划分的依据为:我院所涉及的一级学科,各选1种;

D类期刊划分的依据为: 按我院所涉及的一级学科分类,基本保证每个本科专业1本刊物(个别专业因无完全对应的期刊,则选其上级学科相关刊物1本),无专业的“三部”各选2种刊物,其他学科各选1本。

(5)结合学院制度践行实际,及时查漏补缺,完善规则。

广泛听取了系部主任及广大教师的反馈意见,吸纳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纪要相关内容。

3.有教师反映,有的人评了副教授后,不搞了;搞科研写文章不易,发表很困难,象数学SCI,周期都要一年多,有的要3、4年。而学校对SCI文章的奖励,分得不细;对于中英文两种,应有区分。

科研处: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对教师科研有最低的考核要求,除了学院现有的奖励措施外,也应有压力机制。关于“学校对SCI文章的奖励,分得不细。”,正在通过修订制度加以完善。“对于中英文两种,应有区分”,目前难以区分,今后密切关注此问题。

4.有教师反映,毕业后的博士津贴,应用来鼓励他们科研启动。

科研处:此建议提得非常好!将与人事处沟通协调,将其中一部分用于科研启动费。

5.要增加办学的“本科意识”,提倡专家治校,教授治校,坚持狠抓科研,且领导要带头,亲力亲为。我校科研成果不多,上档次成果、精品太少,要引起足够重视,增强危机感。

科研处:此条从学校战略层面提出的建议,提得非常好!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完善机制。另一方面,加大对高档次、标志性成果的奖励力度。

6.有教师反映,一个星期上课12个小时,超过多了就没有时间搞科研。一年上了600多课时,课重没时间搞科研。建议,教学的以教学为主,科研少些,科研的以科研为主,教学少些,学时与科时应打通。

科研处:对教师还是要有科研的最低要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是大学的四大职能。科学研究也是高校教师应有的一份工作。对此,学院应该做出基本要求。建议学院今后在完善绩效工资考核方案时,在合理范围内将教学与科研打通。

7.青年教师反映,要多关心,多扶持青年教师,多给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如各类竞赛、评奖、科研立项、发表论文,学院要出面帮他们牵线引路

科研处:一是在教育厅一般项目评审推荐时,尽量向青年教师倾斜。二是今后每年设立校级科研课题,面向青年教师倾斜。

8.服务社会方面做得不够,服务能力差,没有走出去。横向一年才才2-3个。学校没有鼓励政策,反而提成管理费。人才培养与教育科研如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工作需要加强。

科研处:1.提取横向课题管理费,系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出台的相关制度。2.在人才培养与教育科研如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工作方面,学院高度重视。2012年,在《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中增加了对应用成果转化的科研奖励,今后将进一步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力,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合作,提高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决策科学性服务的能力。


                                                                               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