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通报第四期


 一、关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问题

1.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没有人才培养(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学生外国培训信息不透明,尤其是经费方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①关于一线教师培训问题:为学习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提升我院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遵循学院“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 2012至2013年,我院与一些国外大学和机构签署了师资培训、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等项目的合作协议。在这些基础上,2014年暑期,我院派出两个一线教师培训团组赴国外进行教学、科研、管理等能力培训:其中,赴美国培训团组安排了16名教授、博士、学科学术带头人;赴澳大利亚培训团全部由40岁以下青年英语教师组成。②关于培训经费问题:目前我院已经组织和派出的学生出国出境项目有:暑期赴美国带薪社会实践、赴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访问学习、赴韩国亚洲大学交换学习。学生项目学校没有安排相关经费预算,所有费用全部由学生承担,并直接向对方学校和机构缴纳,学院由财务处收取正常的学费。

2.出国考察学习、交流应制度在先,订出条件、要求,规范有序,大家没意见。决定人员最好先征求系部意见,系部好事先安排,去国外学习是好事,但必须出去有目的,有针对性,要与学校实际有实效,回来要有收获,要根据国情、校情写出有推动学校发展的报告和建议。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要有针对性,去干什么,要带成果回来,要重视实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制度建设:2013年已经颁发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师公派出国出境管理规定》【院发(2013)16号】;根据需要,目前已经和财务处联合草拟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因公出国出境管理规定》,对因公出国出境的计划审批管理、任务审批程序、预算和经费管理、外事纪律与监督检查等进行规范。培训团成员学习回国后,要求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培训总结。出国培训团组构成:赴美国培训团组,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培训主题和教学科研管理的需要,提出名单,并报院长办公会审定通过。青年英语教师赴澳大利亚培训团由40岁以下青年英语教师自愿报名,学院审定,两个团组名单均已在办公系统公示。今后,学院将逐步推行普通专业教师的出国进修和培训。先由系部根据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申报进修和培训计划,并提出培训目的、培训内容等具体要求,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根据系部的要求积极对外联系,然后会同系部、人事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确定进修具体人员安排。

二、关于教学管理的问题

1.个别教师普通话不标准,学生听课很吃力。

副院长樊晓平:对于年纪较大的教师,还需要谅解。目前,学院招聘教师时原则要求通过普通话培训测试。
教务处:学校组织让这些老师参加学校的普通话中心的培训,以便提高普通话水平。

2.学院应该有鼓励毕业生考研的得力措施和长效机制。

副院长樊晓平:①每个学生每个专业的咨询,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老师,同时教育部有规定,开设考研的学校不能办培训班;②不是出题的老师进行的培训效果不好,还容易误导,建议学生直接跟有关导师联系更合适;③考研寝室难以安排,但即将安排有24小时开放的考研教室。
教务处:①由系部广泛宣传,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考研通过率,如参加相对成熟的考研班学习、个别辅导等;②设立考研教室,使考研学生享受独立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③第七学期因考研原因需申请缓考的学生,凭考研准考证办理缓考手续,考研缓考考试安排在第八学期的正常补考同时进行;④对于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在评奖评优等各个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⑤学院对考取全日制国家计划招收的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凭当年录取通知书给予2000元/人的补助; 
3.每学期选课时段网络都很拥挤,系统时常崩溃,经常通宵选课还选不到自己想选的课,建议全校分年级分时段选课。

副院长樊晓平:选课时间比较集中,网络宽带有限,以后调整延长选课时间一周以上,同时改到晚上六点可以开始选。另外大家都选的课容易造成拥堵。

教务处:这次的选课时间是短了,以后会放长时间,同学们也应注意,要均衡选课,不要都到最后选,要及时选课。

4.专升本能否增加开班人数。

伍院长意见:会计系学生这方面问题突出点,但教育厅需要进行审核。
副院长樊晓平:专升本受政策性限制,教育厅有专门文件规定,学生数的20%可以报名,参加考试录取50%。

5.能不能减小毕业补考难度,增加次数

院长伍中信:降低考试难度是对学校和学生的不负责,只能从重修方面去考虑。

副院长樊晓平:目前学院正在起草相关制度,允许学生重修,提高学生毕业率。

教务处:按学院目前的规定,学生已经有5次补考的机会,其中含2次返校补考。

6.学校英语听力系统效果不好

教务处:学院标准化考场建设后,原有听力系统测试噪音大,因而采用广播系统,效果不佳,以后将全部采用调试好的听力系统。

7.希望减少晚上上课

副院长樊晓平:受学校教室数量的限制,少量课安排在晚上。其他院校的情况也一样。以后学院教室增加了可以进行调整。

三、关于图书馆管理问题

1.图书馆的分类不清楚,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查找。检索机找不到书,或检索找到了房间,但找不到书。
图书馆:1.我院图书馆书籍的分类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的,学生对图书分类不清楚,图书馆有必要让学生了解图书馆分类法,可以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学生同时也可向阅览室的管理人员咨询,帮助查找。图书馆开设了《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感兴趣的也可以报名学习。2.检索机找不到书,一是书已经被借出来了,二是书驾上放不下,放进了密集书库,如找不到,可找工作人员咨询。3.以后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心通过馆长信箱咨询。
2.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水平低,信息咨询几乎空白,希望学院重视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图书馆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已经设置专门的信息部,配备相关人员开展服务,有关信息可以向信息部咨询,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水平。

四、关于学生提出体育馆打球收费贵的问题。

院长伍中信:羽毛球场运行费用高,水电、地板的更换等,条件好则维护成本高,目前以馆养馆的方式做,白天用于教学,只晚上开放收费,所以资源紧缺。

副院长樊晓平:有专门安排给学生的时间,体育课可以免费使用。

五、关于学院校门口公交站牌名称变更的问题:枫林路的老校门口的站牌还是老的,建议要换新的站牌。

院长伍中信:已交涉过多次,涉及资金问题,要交钱,包括地图出版社也要出钱。公交站牌,全市路过的线路全部要改,要经历一段时间,再统一更改。财专两个字,可以作为历史。


                                                                                      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