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通报第三期


 一、关于卡务中心的问题:

1.卡务中心上班时间可不可以和学生上课时间错开,或者实行和学生网银一体化,挂失时间太长。充餐卡的地方,时间安排不合理,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都是我们上课集中的时间。而且工作人员态度恶劣。

整改情况:根据学生的需求情况,校园卡务中心工作时间从2014年5月4日起调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8:00,星期六、星期日及法定节假日休息; 要求卡务中心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必须端正好服务态度,履行好岗位职责,优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坚决杜绝“有时没人上班”的现象,欢迎师生监督。

2.卡务中心一直没有新卡补办,在校消费不便。

整改情况:购置及制作的新卡现已到校,可以到卡务中心补办新卡了。今后尽量多储备一部分,同时同学们应该多注意保管好校园卡,尽可能地减少补办量;并且丢失卡了务必挂失5天后才能补办,等待补办的时间的确会影响消费,带来不便希望理解。

3.存在同学卡里面的钱财莫名地被转走的现象。

财务处:一方面,持卡和身份证或学生证可以到卡务中心查询,尽可能查明原由;另一方面,妥善保管好校园卡和密码。同时消费时多注意经常查阅自已的消费情况。如果“卡里面的钱莫名其妙地被转走”,必要时可以到学院保卫部门报案。

4.学校卡务中心近来限制了同学们的选择权利,每次充值只能充一百元。

财务处:现在没有限制同学们的充值选择权利,坚持自愿原则。同时考虑到卡务中心工作人员只有2人,来办理业务的人流量较大,建议充值的时候最好不要过少以减少排队次数,同时自备好零钱,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针对目前校园卡消费和服务功能较多,丢卡现象较多,为了维护好同学们的切身利益,也建议尽量避免每次充值额较大。

二、关于校园安全的问题

1.学校的盗窃案发生太频繁,希望学校加强校园防盗力度。安排专人值班,加开监控器,特别是一、二楼。丢失财物大部分是在排队时候,校园餐厅经常丢手机,所以食堂监控安装在排队处较好;丢失财物后,保卫处调视频太麻烦,不能及时了解情况。一教学楼有安全隐患,曾出现抢手机事件。

副院长马于军: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关于小偷,要注意自我保护,学生会也可以发挥些作用。

保卫处:学院案件有,但并非频繁。案件的发生既有校外人员盗窃,也有校内的内盗。学校目前用于安全监控的摄像点位由原来的140余个,增加到了400多个,遍布学院公共场所、校园主干道、学生宿舍等区域。从目前保卫部门掌握的治安形势来看,与往年相比,发案率明显降低,有效地发挥了监控系统的威吓作用。目前学校的治安案件多发于财产类侵害案件,客观上受学院西边道路建设,人员进出随意的影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主观上也存在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财产保管不善等因素。安保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加大西大门方向巡逻力度,设置巡逻点;同时也希望各位师生安全意识要切实提高,防范措施要及时到位。

后勤处回复:学生要有防范心理,保卫处有大力支持,食堂里有着装保安也有便装保安。学校加强防范,学生也要自觉维护好秩序。

三、关于学生宿舍网络的问题:一些寝室网线的插口已经损坏,学生上网不便。

公共实验中心:学生宿舍网络运营由于已经进行市场化的处理,我中心已经联系三家运营商进行学生宿舍的网线接口检修处理,最大化保证学生宿舍的网线接口的正常使用。同时,也可直接向我中心进行电话(88811135已经贴置学生楼栋交换机箱处)维修申报,也可直接到三家运营商营业点进行对口维修申报。

四、关于后勤问题:
1.学院的餐饮行业混乱,外卖兴盛,可学校对食品卫生监管不到位,上次学校还出现过学生食物中毒现象,希望学校能加强监管。

后勤处:学院尚未接到任何部门的食物中毒的报告,包括政府部门。

2.学院食堂饭菜价格高,数量少,菜式单一,建议开设适合其他地域饮食习惯的餐厅,就餐拥挤,饭菜中异物时有发现,请院领导想办法解决。

院长伍中信:可以增加其他类型餐饮窗口

副院长马于军:考虑开设其他类型餐厅

后勤处:1.学院饭菜价格在与托管餐饮公司有合同约定,并在近8年内未曾上调菜价,一直要求餐饮公司按照约定,不得提高菜价。菜式单一的问题,因为学院的食堂是团膳,在保证安全,操作规范的前提下,无法与外面单一的菜式相比,有些菜式食堂是无法进行安排的,如:空心菜,苋菜等。对于饭菜中有异物,同学可保留相关证据,学院将按照合同的约定,严格执行合同。2.已经4次找餐饮公司开会,论证开设无辣窗口,以后有建议可以直接找后勤处反映。

3.宿舍限电过严,有时正常的学习生活要求得不到满足。

后勤处:在生命财产安全和使用方便上做选择,应该优先考虑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宽松,女生用吹风机问题,用一个只要功率不过大没有问题,同时用多个不行。如果设备调试或故障,可及时联系水电科。

4.水果店水果贵,且缺斤短两,希望学校加强管理,以“公平秤”来保障学生权益。

后勤处:1.学院除开保证正常生活需要的采取强制限价措施外,其余采取市场经济原则,价格不做干预。对于设立“公平秤”的问题,后勤处正在积极开展调研,因涉及到“公平秤”设置在什么地方,如何管理,如何使用,如何保证“公平秤”的公平等等一系列的问题。2.后勤处已经派专人负责治理,但学校没有执法权,甚至有过几次违规执法砸称,但百分百整治难以做到。

5.收发室工作时间能否调整

后勤处:收发室的工作时间要与邮局、邮车的工作时间对接,不便于对应学生的休息时间。

五、关于学生管理的问题

1.学生暑假留校是否可以让同学们不搬离自己的寝室。

学生处:我处将严格按《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假期留校工作管理办法》2013年1号文件办理,原则上学生寒暑假留校不搬离自己的寝室,但如果一个寝室只有一个人留校住宿,在出于安全考虑且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建议相对集中,为此我处将再与安保公司沟通并落实2013年1号文件精神。

2.希望早上准时六点开寝室大门,晚上周一到周五可以十点半关门,但周末可以晚上十一半关寝室大门。

学生处:①我处已及时向华盛保安公司反馈同学们的意见,要求宿管员六点准时开寝室大门;②经学工例会讨论确定,今后学生宿舍周日—周四22:30关门时间不变,周五、六晚上调整至23:30关门。

3.中午检查卫生的时间太早,因为早上急于上课,导致中午检查卫生时卫生不能及时搞好,建议把卫生检查的时间调到下午七八节课下课即五点半之后。

学生处:已汇报领导并经学工例会讨论,今后周一、周四卫生检查时间调至下午七、八节课后(即17:30分)进行。

4.对于进入女寝的男生要做好详细登记并确认所填资料属实。

学生处:我处已及时向华盛保安公司反馈同学们的意见,要求宿管员严格按相关制度执行。

5.宿管委管理各个寝室钥匙的要设置专门的管理员,在借钥匙时要做好登记并督促及时归还。

学生处:①根据《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住宿管理制度》(院发【2010】22号)文件的第十五条之规定:宿舍值班室备本楼学生宿舍钥匙一把,住宿学生因故借用本宿舍钥匙,须凭有效证件到值班室进行登记。严禁私自更换门锁、私配钥匙或另加门锁,不得将宿舍钥匙借给他人,违者将酌情给予纪律处分并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我处已再次重申此制度,并请七系配合召开专题班会;②学生寝室钥匙在各栋宿舍管理员处保管,我处已按文件精神要求保安公司严格执行钥匙借用制度。

6.关心弱势学生,多和弱势学生家长联系,共同来督促其认真学习,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学生处:已拟定《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家校联系制度》,要求系部、辅导员加强与学生家长,尤其加强与需重点关注学生的家长的联系,并在制度中确定学院将实施特殊学生家庭走访制。

7.学院文娱活动较少,希望多开展一点。

院团委:目前学院集体性活动已经不少,每年组织学术节、艺术节、社团文化风采月三大活动,每项活动历时一个月,今后还准备每周安排放映两次电影,再增加文娱活动不合适,会影响学习时间和精力,会向学生解释清楚。

8.希望学校能够提供寒暑假实习工作,并且在毕业前夕增加招聘会数量,提高就业质量。

副院长王焕清:去年对各职能部门、各系已提出要求,不仅仅要帮学生找到工作,还要找好工作。从去年10月底至今,有130多个单位来校招聘,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有较大提升,今后学院仍然会努力。同时,希望同学们也摆正位置,提倡先就业再择业,学院举办的很多招聘会,用人单位来了等不到学生,其中原因很多,但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
招生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部(处)和部分系党总支:主要考虑学生安全问题,因而离开长沙市区的工作就不能接洽,范围也不够广,某些假期短工,甚至出现只要一天没去上班,整个月工资取消的情况,损害学生利益较大。学院安排的学生招聘也不少,但学生本身的应聘积极性不高。

9.减少招生量,学校面积太小容纳不了那么多人。

招生就业处:今年学生招生不会过多,且去年已经比前年招生数减少了。


                                                                                           中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9日